IPV6和DNS

点击:[]

IPv6和DNS

资源记录类型:

A记录 此记录列出特定主机名的 IP 地址。这是名称解析的重要记录。

CNAME别名指向记录 此记录指定标准主机名的别名。比如设置ftp.***.com,用来指向一个主机www.***.com,那么以后就可以用FTP.***.com来代替访问www.***.com

语法格式 (RFC)

A

说明:主机地址 (A) 资源记录。将 DNS 域名映射到 Internet 协议 (IP) 版本 4 的 32 位地址中。详细信息,请参阅 RFC 1035。

语法:

owner class  ttl A IP_v4_address

例如:

host1.example.microsoft.com。IN  A  127.0.0.1

AAAA

说明:IPv6 主机地址 (AAAA) 资源记录。将 DNS 域名映射到 Internet 协议 (IP) 版本 6 的 128 位地址中。详细信息,请参阅 RFC 1886。

语法:

owner  class  ttl AAAA IP_v6_address

例如:

ipv6_host1.example.microsoft.com。IN  AAAA  4321:0:1:2:3:4:567:89ab

正向解析:    

  IPv4的地址正向解析的资源记录类型是 “A”记录。IPv6地址的正向解析目前有两种资源记录类型“AAAA”和“A6”。其中 “AAAA”是较早提出的,是对 “A”记录的简单扩展,表示域名和IPv6地址的对应关系,不支持地址的层次性。

“A6”在RFC2874中提出,把一个IPv6地址与多个“A6”记录建立联系。每个“A6”记录都只包含IPv6地址的一部分,拼合成一个完整的IPv6地址。“A6”记录支持一些 “AAAA”记录不具备的新特性,比如地址聚合、地址重写(Renumbering)等。(A6类型目前还是Experimental)

反向解析:

  IPv6反向解析的记录和IPv4一样,是“PTR”,但地址表示形式有两种。一种是用 “.”分隔的半字节16进制数字格式(Nibble Format),低位地址在前,高位地址在后,域后缀是“IP6.INT.”。另一种是二进制串(Bit-string)格式,以“\”,域后缀是“IP6.ARPA.”。半字节16进制数字格式与“AAAA”对应,是对IPv4的简单扩展。二进制串格式与“A6”记录对应,地址也象“A6”一样,可以分成多级地址链表示,每一级的授权用“DNAME”记录。和 “A6”一样,二进制串格式也支持地址层次特性。

以地址链形式表示的IPv6地址体现了地址的层次性,支持地址聚合和地址更改。但是,由于一次完整的地址解析分成多个步骤进行,需要按照地址的分配层次关系到不同的DNS服务器进行查询。所有的查询都成功才能得到完整的解析结果。这势必会延长解析时间,出错的机会也增加。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