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v6步入发展新阶段

点击:[]

日前,在国际互联网协会(ISOC)举办“世界IPv6启动日”之际,中国IP地址分配联盟召开的“2012IP地址分配联盟高峰会议”也同日举行,为我国IPv6的应用和部署拉开序幕。

IPv6是发展和应用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核心协议,更是发展未来物联网的重要前提。业内普遍认为,IPv6是一次难得的产业升级机遇,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,是我国互联网产业以及国家战略等方面都需要加强重视、加快实施部署步伐的重点。

据估计,最晚2014年,全球IPv4地址将告罄。而中国作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排名第二的国家,IPv4地址数量仅为3.3亿,IP地址匮乏显然已经成为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问题。

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,IP地址的需求量也将呈爆炸性增长。据悉,我国未来IP地址需求总量高达345亿,我国面临的IP地址紧缺的形势极为严峻,而IPv6的发展和普及则是扭转现状的根本解决方案。

“世界IPv6启动日”之后,全球IPv6服务部署工作正式展开。自6月6日起,美国主要商业网站和受财政支持的1万多个政府网站都将支持IPv6,而欧洲、日本、韩国等也都转向IPv4到IPv6的过渡工作。在我国政府和互联网行业的共同推动下,中国也步入IPv6应用实施的快车道。

我国政府已明确IPv6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。2012年3月,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并发布了《关于下一代互联网“十二五”发展建议的意见》,进一步明确了“十二五”期间,我国IPv6发展的重点目标和任务。

作为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的管理和服务机构, CNNIC召集成立了IP地址分配联盟,为IPv6地址的规划和申请做出了认真部署。除了开通IPv6快速申请通道之外,还提供包含IPv6政策咨询、地址规划、申请、分配、管理、应用验证在内的一站式服务。

中国设备商具备全球竞争力,成为我国发展IPv6事业的优势力量。据悉,目前中兴已实现包括交换机、路由器在内的全产品线支持IPv6,华为所有硬件设备、软件及解决方案也已经全部支持IPv6,而这两家企业都已经参与到中国IPv6的试点商用项目中去,IPv6路由器的研发和使用大大推进了IPv6的普及。以腾讯、百度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内容服务商也已加入到IPv6的实施过程中。腾讯专门成立了联合项目组,具体部署和实施腾讯公司的IPv6工作。百度也在加紧为IPv6用户提供百度首页搜索访问,之后百度的工作重点将是提供基于IPv6的互联网全搜索访问服务。

关闭